達磨,一定有人覺得我打錯字了,其實是父親在七、八年前給我的一本書中提到的觀念。

或許我該這麼表達,[達磨]指的是每個人的人生定位、方向、使命,甚至是任務。為了自己的達磨,可以不顧一切去完成,過程可能遭受質疑、責難,以及各種考驗。談到自己一生(現在說可能太早)荒唐事幹了不少,要說豐功偉業都可以出書了,但人生的達磨是什麼?每個人在每個人生階段都會修正自己的目標與夢想,又或者為了不同角色而調整志向,那不是達磨。

曾經在外商公司面試通關時,主管問我希望將來可以變成什麼樣的人?我回答他,我想成為教主,我是認真的!就像電影『百萬貧民富翁』裡的故事,我相信人生中發生的每件事都有其意義,而這些經歷會在某一個機會點(或說時機點)組合成“富翁條件”。窮究二十年的命理學問,找的就是這個道理。

我的達摩是什麼?曾經以為命理會是人生最終的目的,我選擇當一位命理師,為了自己的人生而迷失,又為了別人的人生而抽離,我內心是矛盾卻又對宇宙哲理深信不疑。人都會有這樣的困惑,我該為助人而賺錢,還是該為賺錢而助人?坦白說,答案是“庸人自擾”!父親在六年前離開人世,眼前很清楚給我上了一堂生命課程,達磨在這啊!我當時沒有看出來!

人的一生,生、老、病、死,不就是如此嗎?生是偶然、老是自然、病是突然、死是必然。人的一生不就是追求一個善終嗎?有位長輩曾經給我一個觀念,人生的價值在最後那半里路。半里路?傳統習俗人在往生告別式後,親友會隨棺送上一程,大概有半里路,所以這段路的送行親友,可以看出往生者的家族、人脈及人際網絡。古有云:『人的一生,蓋棺論定。』

回想自己的社會歷練真也豐富了。為新生兒擇日、命名,為抗老醫學在內地演說,從事醫療保健行業,擔任命理師探詢生命的真義。最後只缺完成生命的圓滿這個工作。我在龍巖找到答案。

講了半天,是要說,『我為什麼從事龍巖?』這件事嗎?我是要說達磨。

事情總要畫下句點才有結果。處理父親後事的同時,我認清了幾個答案。父親這半里路證實了他一生給人的評價,我是不是一個對父親恪盡孝道的兒子,不管能不能接受,已經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。我是想,觀賞“送行者”影片時的動容是因為主角處理親生父親的心理狀態。是了!生命最終的圓滿事業,是達磨最後一塊拼圖!

關懷、經營、圓滿人的生、老、病、死,是我一生的達磨。人生因有達磨而能成就事業、成就人生、成就夢想,有緣的朋友,我的達磨因為有你參與而偉大,加入我的人生吧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rsche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